3/30/2003

想起了一件往事:

可能是上高二的时候吧,老师在本班组织一次讲演,题目是:社会主义好

您瞧瞧,叫我怎么讲呢?我又没去过资本主义国家^_^

对我来说呢,讲什么是次要的,问题是别人要愿意听。我的讲演安排在中间,别人准备这场讲演用了多少时间我不清楚,我思索了一下,剩下的时间把《天龙八部》看完了。一直以来我就说不上是好学生,但也不是坏学生。老师安排我干得事,我大都干了。当然我想干的他也拦不住。

我守法,我还要自由。

演讲开始了,同学们从各个角度展开论述,老师呢,每过一个就略作点评。轮到我了。上台以后,我一言不发,看着大家 同学们交头接耳的没有了,都瞪着眼看着我,我想:你们都等的不耐烦了吧。我蓄意地但当时是自然地笑了,莫名其妙的全班同学跟着我哄堂大笑,可能是以为我忘词了吧。还没等老师反应,我开始讲了:社会主义好,愈是美好的东西愈是难以表达,所以社会主义就是好,就是好!谢谢大家!我已经回到了座位上,才传来又一阵哄堂大笑。

老师只有一句点评:下一个!

十年以后,同学聚会,一个同学一字不差的诵出我的演讲全文,满座喷饭。

我想,我的演讲成功了。当时我期望的就是现在的情况:你说了,别人记得!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