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/18/2003

转贴朋友新作,我也做回文托。

听冯小刚扯淡


今年3月31日,有网友在CNN网站发帖子:“世界首富比尔・盖茨3月30日在洛杉机的一次慈善晚会上被人谋杀身亡”。随即全球媒体如多米诺骨牌般风传。后被证实这是一场提前上演的愚人节闹剧。被涮了一把后,比尔付之一笑。我们的一些明星一般比较难侍候,脾气大,胃口刁。实行市场经济后,他还有点法律意识。他知道自己有名誉权,有肖像权,有什么什么权。听到类似“恶毒中伤”,必勃然大怒,必约请律师,必对簿公堂,必巨额索赔。冯小刚是苦孩子,没太娇生惯养,打小就是一好孩子,怪毛病少点。要摊他遇到这茬,顶多幽你一默,比比尔还大度,“开个玩笑,多大的事!”还因为冯小刚是一孝子,所以我喜欢冯小刚。
听说他写书了,开始我笑,笑他未能免俗。不过一想,估计这家伙能说点人话。因为我看过他摆弄的几个片子,觉得他还算实诚,不太矫饰,不太伪装,不太糊弄观众。所以从不买畅销书的我慷慨地掏了18元钱,想看他是怎样兑现他的《我把青春献给你》的。
断断续续看了几天,断断续续听冯小刚扯了几天淡。扯淡似乎是个贬义词,但在冯小刚,许多词已失去其原有的语法意味,就像他讲郑晓龙看一本王朔的书,咯咯直笑:“真他妈孙子”。这是一种最适合他的表达方式的叹服,“是由衷的喜爱又找不到合适的词汇来表达的赞赏”,你注意。
冯小刚文风一如其语风,虽俏皮油滑,面上很坏,但心眼不坏。这本书基本未加雕饰,倒很符合叶圣陶的一个观点,“文章要读起来上口,听起来入耳”。正如冯小刚自己所说,“这本书不能被称为真正意义上的写作”。小刚笔头写的,其实就是他那张贫嘴说的;与其说你眼睛在这本书中看到的,不如说你坐在对面听他侃的。他想哪扯哪,自由进出。你看了毫无滞碍,很舒坦,没有那些所谓的专门写手的精雕细刻和粉饰太平给你带来的腻味。
这本书的第二大特点是幽默自嘲。勇于解剖自己、以自嘲为乐的人是自信的,这点我坚信。幽默自嘲确实是冯小刚骨子里的一种东西,是他的一种劳动态度。这种气味弥漫全书,无时不在,无处不在。这气味你闻后,很惬意,很满足。他能恶作;他捧名人、师长、朋友能上瘾;他会和女兵跳贴面舞,并想着法子套近乎;他敢把“与时俱进”、“纲领性文献”举重若轻地嵌入不三不四的文中。这些都是他“还没有光着屁股”的青春,是他原生态的生活。可爱就可爱在他敢于把他身子这些虱子抖落给你看!你能说他卑鄙?你能说他“老太婆喝稀饭――无耻(齿)下流”?估计你不会。因为你可能间或也有这么一两次这样或那样的作派。这时你会发现,冯小刚其实是一平凡人,只不过有本事鼓捣点东西让你乐,这就够了。天天关注什么伟大意义、思想性、现实性、前瞻性,你累不累?反正我没多想这些,估计冯小刚也没这闲心。
这本书读起来很轻松,但不浅薄;让你觉得是一正常人在说一些掏心窝子的话,而不是一傻逼明星在卖关子。冯小刚虽然人长得歪瓜裂枣,但味道还不错。这小子把青春献给了我们,我们就笑纳吧。


(郭前进/2003年4月17日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