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/19/2003

12/27/2002 10:28:39 AM | daosong nanpo]
当前的世界一片喧嚣和浮躁。

对这种状况我并不讨厌,它是历史发展的一个过程,就想婴儿拉屎在你的腿上是他成长的过程一样。当然拉在腿上的感觉是不好的,但你不能对两个月的婴儿讲你错了!不过我也不会等着它继续往我腿上拉,我会观察、引导和避免。这个过程也不是必经的!不管是历史还是婴儿。

当发展经济成为主导思想的时候,一切向钱看是顺理成章的事,毕竟年终报表的最终符号是“¥”。赚钱不是你的错,但不择手段的搞钱就是你的不对了。如今已是物欲横流,人欲泛滥,心态与生态都已失衡。儒家思想基本崩溃,圣诞节仅成为标志。一个大多数人失去信仰的时代或者是新的思想产生的时代。

曲曲折折的历史长河会沉淀一些,冲走一下,粉碎一下,融合一些,然后融入 多了这些也不显多,少了这些也不显少的 生命文明的智慧之海。

『我尽量避免使用“人类文明”一词,因为这个概念太狭隘,任意生命都是值得尊重的,动物和植物!何况仅仅是地域或肤色不同的人哪!我的感觉好象是部分中国人有排斥外地人的倾向,部分美国人有排斥有色人的倾向,不知道这种感觉对不对。』

在中外、古今的对比中,我国的现状都无需自卑或自傲。

不管是我们或是其他国家,都是在不断的发展,只是某一阶段快一点,某一阶段慢一点而已,偶尔也会倒退几天--那也仅是黄河又旋了一个弯。这时随波逐流的人啊翻了船。

自由、独立和共享的思想应普及全民。噢,不!不应普及。如果你不愿意自由,我也不强迫你,并且我还要捍卫你的意愿。

待续

没有评论: